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 苏州市荣誉市民>本届获奖名单
邓青云(Ching Wan TANG)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30 06:19   访问量:


性别:男
国籍:美国
出生年月:1947年7月
所在单位:苏州大学
职位:讲座教授
主要事迹:
(1) 发明OLED,开创世界显示产业新格局
邓青云是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他发明了有机太阳能电池(OPV)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对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产生巨大社会经济价值,2011年获沃尔夫化学奖,2014年被提名诺贝尔化学奖。
(2) 培养人才进行研究,推动苏州OLED产业发展
2013年在苏州大学建立“邓青云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对苏州大学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进行直接指导,推动苏州OLED产业化发展,并在培养苏州OLED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促进苏州与国际领先OLED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主持国家重大项目,提升苏州科技研发实力
邓青云培养的苏州大学OLED团队,主持了“十二五”期间科技部“863”计划项目中唯一的OLED照明课题(2676万元),并正在主持“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中唯一的OLED照明产业示范项目(3000万元),从而提升了苏州市在OLED技术研发和产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