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为民 > 办事服务指南

致秋季出国留学学生的专项提醒【澳大利亚新西兰方向】

时间: 2020-08-14 09:55 来源:领事保护中心 访问量:

时值暑期,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众多秋季出国留学和返校学生面临众多不确定性。为帮助相关人员提前做好必要准备,根据主要留学目的国疫情防控及政治社会形势,本期发布澳大利亚、新西兰专项提醒,供苏州广大家长和学生参考。

一、新生签证事项

1、办理签证:确认护照有效期。留学澳大利亚申请“500类”签证,从移民局官网办理。根据相关信息,新西兰签证暂停3个月至11月10日。未满18周岁申请新西兰留学签证(StudentVisa),需提交新西兰住宿担保材料。新西兰签证受理时间为8周左右。赴新西兰如从语言课程开始,则应申请五年期通路学生签证(PathwayStudentVisa),新西兰签证从移民局官网办理。

2、采集指纹:两国均无签证面谈程序,不采集生物指纹。

3、健康检查:澳新两国留学签证均要求提交体检报告。

4、缴纳学费:澳大利亚学生签证之前应缴纳部分学费押金和留学保险费用。新西兰学生签证之前准备有3—6个月存期的担保金,并提供家长收入证明。秋季学期相关国家学校会有课程调整,应确认是否影响学费及缴纳时限。

5、网络授课:应密切关注学校秋季是否开放校园,以及是否要求国际学生入学。综合当前疫情形势,预计学校在秋季学期将部分采用网络授课。建议充分了解选课计划、网络授课具体要求,避免后期产生时间和经济损失。

    二、在外学生提醒

1.正常就读:疫情期间,各国均有明确的防疫规定。未返回国内同学应严格遵守疫情规定,做好有效自我隔离,并密切关注本地疫情发展。澳大利亚明确规定如因疫情导致原有学习计划延期,可以免费申请签证续签。

2.升学转学:在澳大利亚学生签证到期后28天内可以申请过渡签证(BridgingVisaE,BVE),再逾期则需联系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在新西兰学生如果签证7月9日之前到期,有效期自动延至2020年9月25日;签证7月9日之后到期则需重新申请签证或者及时离境,但签证到期后则无法申请续期,细则参考官方信息。建议在新西兰人员登录官网确认本人签证。

三、相关风险提示

1.秋季入学:澳大利亚尚未解除入境限制。澳大利亚规定,因疫情影响在本国参加网络学习视同在澳学习,不影响毕业后工作签证(Post-StudyWorkVisa)。新西兰尚未解除入境限制,且明确今年秋季不会开放。应密切关注目的国官方信息,同时注意目的国开放后,对入境审核的具体规定。

2.入境管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有严格的入境检验检疫要求,携带动植物制品入境需在入境海关申报。

3.疫情风险:当前疫情仍处于不稳定且持续蔓延态势。建议相关学生谨慎评估目的国疫情形势,与所在学校保持密切沟通,并密切关注目的国官方入境政策调整。

4.安全形势:当前及后疫情时代赴外学生将面临诸多安全风险,应始终保持警惕,对留学国家及当地政治、社会、舆论动态保持适当关注。传统安全风险包括社会治安、旅行安全、学术诚信等。新型安全风险包括极右政治易引发的政策压力、种族歧视,以及各类跨国诈骗犯罪等。

5.领保警示:鉴于近期澳大利亚国内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明显增多,澳洲媒体持续煽动反华仇华情绪,有关执法机构任意搜查中国公民并扣押物品等案例时有发生,教育部于6月9日针对澳大利亚发布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外交部、移民管理局于2020年7月13日均发布官方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澳大利亚。

6.关注领保:关注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及微信“领事直通车”信息发布;关注中国驻外大使馆及就近领事馆官方信息发布。


信息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中心

咨询电话:12345;65104961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