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为民 > 办事服务指南

苏州领保紧急提醒

时间: 2020-10-12 13:51 来源:翻译中心 访问量:

近期,随着部分出国留学学生陆续返校,针对留学生的诈骗案件高企,且涉案金额大、止损难度大,给受骗学生和家庭带来极大损失和压力。加之域外部分国家进入第二波疫情,返校学生在疫情形势下一旦遭遇诈骗,难以获得有效救助。为此,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中心联合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一、诈骗犯罪典型特征

1.假冒我驻外使领馆或执法机构联系受害人,编造虚假涉案指控,如护照被伪造冒用、银行卡涉案、交通事故涉案等,并以重大法律责任为威胁,要求断绝与外界一切联系,再诱导实施账户管控,以验资为名,获取受害人个人银行账户密码及即时手机验证等关键信息,或直接要求向所谓安全账户转账。

2.假冒社交媒体亲友联系受害人,编造身处困境急需救助等借口,并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

3.假冒国际邮件客服或机票客服联系受害人,编造疫情期间特殊条款等借口,并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

二、避免诈骗基本守则

1.诈骗案件的关键:获取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犯罪分子会用各种方法震慑并诱导受害人透露个人银行账户密码等关键信息从而实施资金转移。我驻外使领馆、航空公司、公安机关等没有“安全账户”,不会要求获取任何个人银行账户密码等关键信息,不会要求转账汇款。

2.避免受骗的底线:守住自己钱袋子。任何情况下,坚决不透露个人银行密码等关键信息,不向未经确认账户转账。

3.识别骗局的方法:官方渠道和交叉确认。驻外使领馆、机票、银行、国际快递等,都有官方网站。在收到相关提示信息或电话后,避免直接点击对方提供的网络链接或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应首先查找官网确认。同时通过国内亲友联系官方电话交叉确认。

4.容易受骗的情形:心理压力、轻信、非官方渠道、贪小利。留学生涉世未深,长途旅行初到异国他乡,心理防线脆弱,极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人在海外,不轻信陌生人,不通过非官方渠道获取信息或订购服务,更不能贪图小利。

5.家庭是盯防要塞:孩子在外期间,家长应加强与孩子联系并关注孩子异常言行。尤其避免孩子随身银行信用卡或储值卡有大额款项或消费与转账额度和权限。

三、跟进官方信息渠道

1.根据自身情况,密切关注相关官方信息。外交部12308官方APP、驻外使领馆及苏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均会及时发布近期中国出入境政策规定和相关领事与安全提醒。

2.近期诈骗案件多发于冒充执法机构诈骗。一旦接到指称涉案的电话或信息,请直接寻求大使馆、领事馆帮助,并及时联系国内亲友拨打110咨询求助。


信息来源:苏州市外办领事保护中心、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

咨询电话:12345;65104961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