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为民 > 办事服务指南

苏州市外办领保专项提醒【北美三国回中国的“双检测”相关信息】

时间: 2021-03-09 10:56 来源:领事保护中心 访问量:

当前,北半球天气逐渐转暖,全球疫情态势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部分仍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人员将陆续回国。由于海外疫情压力,中国驻各国使领馆针对所在国及领区的“双检测”规定各有差异,并会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进行调整。在外人员如计划回国返苏,应密切关注我驻外使领馆官方信息。本期领保提醒针对北美洲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三国,综合我驻外使领馆相关信息,供我市在外人员参考。

一、重申“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当前中国本土病例以输入性为主,海外跨地区、跨国境旅行仍存在较大风险,在外人员始终应对疫情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建议非必要、非紧急情况,仍应谨慎安排国际旅行。同时,中国驻外使领馆会综合各方因素,包括出行必要性、疫情形势等审核健康码申请。相关人员应充分评估旅行计划并做好充分准备。

二、回国必要程序

1.住所地到起飞地的安排:凡需跨区域乘机甚至跨国境转机人员,均应妥善做好从住所地到起飞地的行程安排和健康防护。提前联系确认好“双检测”安排,并应留足时间余地和特殊情况下的滞留甚至返程预案。

2.起飞地住宿及检测安排:住宿安排应综合交通及健康防护等因素。应确认所联系检测机构是否在我驻当地使领馆目录内,注意区分指定检测机构和推荐检测机构。

3.健康码申请的程序要点:申请健康码时,除小程序后台规定的核酸、抗体报告等内容外,有关使领馆还要求上传本人机票行程、起飞地采样证明(诊所报告、证明信、采样现场照片或收据等)。

凡所在国有直飞中国航班的,我驻外有关使领馆不受理转机人员健康码申请。

需从墨西哥经由美国转机回国的有关人员,需在墨西哥起飞地及美国转机地做“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

三、航班目的地为北京的特殊要求

凡从加拿大飞北京的均需为在加中国公民,经加拿大转机的中国公民无法申请登机所需健康码。同时,乘机人员还需在登机前填写航空公司提供的《搭乘航班前往北京承诺书》。

四、相关国家与中国直飞航班信息参考

以下为主要中国航空公司航班信息。由于疫情期间,国际航线排期影响因素多,具体航线及时间随时可能发生变更,订票后应随时关注航空公司官方动态。

根据相关航空公司信息,目前航班排期一般为当月底,有较长航班排期的见标注。

墨西哥暂无直飞中国航班。

起飞地目的地航空公司执飞(起飞地时间)

美国纽约上海中国东方航空(MU)周一、周三

洛杉矶北京中国国际航空(CA)周日

洛杉矶深圳中国国际航空(CA)周二

洛杉矶广州南方航空(CZ)周日

洛杉矶厦门厦门航空(MF)周三、周日

加拿大多伦多上海中国东方航空(MU)周六

温哥华南京中国东方航空(MU)周二

温哥华北京中国国际航空(CA)周三

温哥华郑州中国国际航空(CA)周六

多伦多北京海南航空(HU)周三(排期至10月)

多伦多西安海南航空(HU)周日(排期至10月)

温哥华广州南方航空(CZ)周三

多伦多广州南方航空(CZ)周五

温哥华厦门厦门航空(MF)周二、周四

由美国直飞中国航班起飞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纽约、底特律、达拉斯(部分城市为国外航空公司执飞)。

由加拿大直飞中国航班起飞城市包括:温哥华、多伦多(部分航班为国外航空公司执飞)。

五、相关国家飞中国航班熔断情况

自2020年6月8日中国民航总局实施国际航班熔断机制以来,已发出超160次熔断指令。以下是北美航线熔断情况。

2020年11月23日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洛杉矶飞天津航班熔断4周。

2021年1月4日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洛杉矶飞深圳航班熔断2周。

六、双检测内容及要求

双检测包括: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当前疫情形势下,所在国如有直飞中国航班的,均需选择直飞航班回国。无直飞航班的,无论以何种交通方式抵达转机地,均需在始发国进行“双检测”并获取我驻当地使领馆有效健康码后,在转机点所在城市进行第二次“双检测”并申请我驻转机所在国使领馆有效健康码。

针对美国的双检测及报告要求(2020年12月23日起生效)

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必须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静脉血方式完成采样,检测报告必须同时明示血清(Serum)、IgM、静脉血(Venous)等字样,不再接受指尖血方式完成的检测。报告上还须明示具体检测方式,包括:(1)胶体金法(Colloidalgold);(2)化学发光法(Chemiluminescence);(3)酶联免疫法(Enzyme-linkedimmunosorbentassay)(4)如为上述3种以外的检测方式,请注明具体方式(Methodology:具体方式)。

核酸检测报告除须明示核酸(NAAT)、rt-PCR等字样外,还须明示具体的采样方式,包括:(1)咽拭子(Pharyngealswab);(2)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swab);(3)如为上述2种以外的检测方式则需注明(Methodology:具体方式)。

针对墨西哥的双检测及报告要求(2021年2月24日起生效)

从墨西哥搭乘航班赴华的乘客,需前往驻墨西哥使领馆认可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机构请查阅我驻外使领馆官网)。

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须通过静脉血方式完成采样,检测报告须同时注明IgM、静脉血(sangredevena或sangreperiférica)等字样,并尽量标明IgM具体数值。报告上还须注明检测方式(Metodología),如化学发光法(Quimioluminiscencia)或酶联免疫法(Inmunocromatografía或ELISA)。如为其他检测方式,请具体注明。

核酸检测报告需注明具体采样方式,如咽拭子(Faríngeo)或鼻咽拭子(Nasofaríngeo),以及检测方式,如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如为其他采样或检测方式,请具体注明。

两份检测报告均须注明采样日期(fechademuestra或fechadetoma),不接受申请日期(fechadesolicitud或fechadepetición)或其他日期(如fechadeingreso等)作为取样日期。两份检测报告均需包含检测人的姓名和出生日期等基本信息,需有医生或检测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针对加拿大的双检测及报告要求(2020年12月3日起生效)

检测报告应至少包含以下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检测类别(核酸PCR/NAAT、综合抗体TotalAntibody或血清IgM抗体)及采样方法(鼻咽拭子或鼻拭子、静脉采血)、采样日期、检测结果(需明确为Negative或Non-Reactive)、检测机构和医生名称及联系方式。

双检测格式规范要求

“双检测”证明需为检测机构出具的正式证明,手写证明无效,可分开出具,或在一张证明上出具,内容包括采样、检测方式、采样日期、检测结果等。证明须带有检测机构名称、联系方式,有医生签名或机构印章等必要防伪措施。检测证明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基本项目:

1.个人信息:被检测人姓名、出生日期。如可能,请注明护照或旅行证号码、检测目的(如航班号等)。

2.采样日期:注明采样日期,也可同时注明报告出具日期。

3.采样方式:如核酸检测:“咽拭子(PharyngealSwab)”或“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Swab)”;抗体检测:“静脉采血(VenousBloodCollection)”。

4.检测类型:如“核酸检测”、“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

5.检测方法:核酸检测应为“实时荧光RT-PCR(RT-PCR)”;抗体检测应为“酶联免疫法(Enzyme-linkedimmunosorbentAssay)”或“化学发光法(Chemiluminescence)”。

6.检测结果:核酸检测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的结果。

7.检测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医师签名或机构印章等。

七、我驻所在国使领馆信息

疫情期间,从境外赴中国人员均以离境城市为准,向检测地所属领区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

美国:驻美国大使馆(首都华盛顿);驻美国领事馆(旧金山、洛杉矶、纽约、芝加哥)

加拿大:驻加拿大大使馆(首都渥太华);驻加拿大领事馆(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

墨西哥: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城);驻墨西哥领事馆(蒂华纳)

八、中国驻外有关使领馆认可的检测机构及要求

由于加拿大、美国及墨西哥地域辽阔,我驻外使领馆根据所在领区有相关实验室被纳入指定(或认可)目录,不在目录内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将可能无法通过健康码申请审核。相关人员应及时查询所在国及地区我驻外使领馆官方信息,确认检测机构及申请健康码的最新要求。

对于曾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IgM抗体检测任一项为阳性的有新冠肺炎感染史的乘客,应在病愈后隔离监测、检查后申请健康码。具体包括:

1.在病愈后进行肺部检查,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间隔不短于24小时),并将医院出具的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和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给相关总领馆审核。

2.经总领馆审核后,继续进行14天自我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

3.如隔离监测情况正常,再按要求在离境前2日内进行“双检测”,提交相应检测证明、14天自我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说明及其他申请健康码必要材料。

九、领保安全提醒

1.疫情态势:综合相关区域及国家疫情发展态势,近期仍有较大波动,尤其是新毒株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地区加剧了疫情。截至3月初全球范围内新增确诊人数前十的国家八个在北半球,南半球国家有巴西和智利,其中巴西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跃居第一。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及病毒变异等在内的多种因素可能在下一阶段进一步使海外疫情形势复杂化。

2.安全提醒:当前及后疫情时代中国公民在海外面临诸多安全风险,应始终保持警惕,对目的地国家及当地政治、社会、舆论动态保持关注。传统安全风险包括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等。新型安全风险包括极右政治易引发的政策压力、种族歧视、种族袭击,以及各类跨国诈骗犯罪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加拿大、美国及墨西哥种族歧视及仇外案件多发高发。在美国,疫情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200起针对亚裔群体的种族袭击,纽约曼哈顿地区尤其多发。在加拿大,包括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在内的大城市针对亚裔的种族袭击案件时有发生。在墨西哥,疫情期间暴力犯罪案例呈显著上升趋势。

3.海关查验:美国海关对飞中国航班旅客的电子产品、社交媒体查验苛刻,可能暂扣电子产品,甚至影响当事人乘机,应做好必要准备。

4.关注领保:关注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微信“领事直通车”以及“外交部12308”手机APP信息发布。关注中国驻外大使馆及目的地就近领事馆官方信息发布。

信息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中心

咨询电话:12345;65104961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