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事为民 > 领保提醒

驻里约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时间: 2021-10-25 15:25 来源:外交部网站 访问量:

近日,一中国公民向驻里约总领馆反映遭遇网络电信诈骗。该公民因手机中下载的购物软件被封号,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联系到自称可以“解封”账号的“高手”,不法分子以解封账号过程十分复杂为借口,先后分三次骗取当事人转账共计约一千元,得手后,迅速将当事人“拉黑”,彻底消失。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里约州、巴伊亚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圣埃斯皮里图州)中国公民:

广大同胞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擦亮双眼,切勿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如涉及国内,请一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0086-110即可)。

领区内中国公民如需协助,可联系:

巴西报警电话:190

急救电话:19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24小时领保电话:+55-21-32376612(非工作时间自动转接至外交部12308热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