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市外办防范化解疫情期间涉外风险

时间: 2020-08-11 14:19 来源:组人处 访问量:

自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外事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把防范化解涉外风险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一、分析排查涉外风险隐患

当前,新冠感染疫情在境外继续呈现快速蔓延态势,对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一)疫情防控面临挑战。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3月4日起,我市十个板块均处于低风险区域。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境外输入性病例难以完全避免,防范疫情反弹压力持续存在。

(二)对外合作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和相关管控措施的持续,我市“走出去”企业人员跨境流动受到限制,供应链受阻,境外运营成本大幅增加,客源和市场机遇不断流失,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面临突出风险。

(三)在外人员面临压力。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境外主要留学目的国入境解封政策不明朗,签证尚未完全开放,且部分国家针对留学生群体的限制措施不断增加,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反华”声音,对我市留学生及其他在外人员形成了很大压力。

二、相关工作举措

(一)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

1.“快捷通道”工作。外事、商务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成功协调入境包机8架次227人,成功帮助169名外企高管和专技人员通过“快捷通道”返苏返岗,助力复工复产。

2.“转运专班”工作。市外办组建了昆山、北京、南京等地工作专班,累计转运逾6000人,彰显外事部门的责任担当,用行动诠释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

3.“企业认证”工作。市外办通过多方争取、积极协调,共为两个来苏投资外国企业成功办理主体资格认证,使项目及时落地,助力投资金额高达1.85亿美金。

(二)强化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苏州外事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外交部、省外办以及我驻外国使领馆的对接联系,密切与我市境外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协同市商务局推进对我市在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排查,建立苏州市新冠感染疫情期间重点“走出去”企业联系机制,协同市发改委等部门做好“走出去”企业专场培训。相关工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许。

(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海外风险防范意识

苏州外事部门积极做好政策宣介和相关提醒。截至目前,已在人民日报、外事管理、苏州发布等各级媒体发布各语种通告、信息等近400篇(次);针对我市在外人员等重点群体,市外办通过“苏州发布”平台先后发布了近10期领保提醒;协调市侨联、商务局、卫健委、广电总台开展以“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为主题的“云诊室”活动,建立“苏州游子海外防疫群”,同时积极协助部分因特殊情况亟需回国人员办理入境和防疫相关手续,以实际行动做好“外事为民”。

接下来,苏州外事部门将继续做好防范化解疫情期间涉外风险相关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外事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