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做精准领保 展外事担当

时间: 2021-05-14 12:03 来源:翻译中心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甚至局部失控;长期抗疫极可能持续引发海外有关国家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同时,部分国家力图对中国实施全方位打压。当前及后疫情时代,我市在外人员和企业将持续面临压力。如何有效做好预知、预判和预防,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市外办领保中心三月份以来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宣讲及调研,通过精准领保展示苏州“窗口”形象,使“舒心苏州”更“暖心”。

国际学校领保宣讲。三月下旬以来,领保中心陆续赴苏州新区、园区、吴中区、昆山等板块国际学校为近千名毕业班同学做领保宣讲,旨在增强同学们“家国意识”、“国际意识”以及“安全意识”,鼓励同学们加强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学习;既要“埋头苦读”,也要“举目四望”,对国际局势尤其是留学目的国的政治、社会、民情要有所关注。宣讲从学业、社交、心理、对开放社会的适应能力等领域,结合案例分析留学海外将面临的传统安全风险和新型安全风险,为毕业班学生绷上立体安全的弦。同时,在大市范围内27所国际学校以及有国际班的公立学校开展领保宣传布展,设置长效领保宣传展板。通过展板、公益宣传材料、创意领保行李贴等,积极扩大外交部12308领保机制覆盖面。累计发放领保宣传折页和领保行李贴纸超六万份。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广覆盖、长覆盖,为广大苏州学子筑起海外安全的防火墙。

全市国际高中毕业班抽样问卷调查。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对于将负笈海外的年轻学子而言,都将面临持久压力和挑战。为深入了解毕业班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做好一系列针对性工作,领保中心于4月份在全市国际学校及有国际班的公立学校开展问卷调查,累计收到1036份有效问卷超过15000条数据,后期将对问卷开展综合分析,形成针对性工作报告。

走出去企业调研与宣讲。我市走出去企业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并以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相对较多。疫情期间,大量中小微企业在海外更容易受到各类冲击。为真正了解走出去中小微企业的海外安全关切,领保中心深入一线走近企业走进企业,既宣讲领保安全知识,也了解企业安全诉求。在吴中区,通过领保座谈交流,向二十余家走出去企业介绍中国领事保护与资源平台,并重点介绍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安全形势。在新区必信空调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及一线技术人员交流,就企业产品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压力开展交流。在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新区外办和企服中心组织区内四十余家走出去企业,宣讲走出去进程中的国际安全形势、企业安全压力,并就“企业自力、政府助力、多方合力”的安全预防机制开展交流。同时启动服务走出去企业试点计划,借助新区外办和区企服中心平台,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海外安全咨询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