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述评

时间: 2021-09-01 09:41 来源:翻译中心 访问量:

苏州市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2018年起步。通过积极探索与实践,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形成了以“精准领保”为统领、以“留学、商务、旅游”三个板块为服务对象、以“调研、宣讲、发布”为工作路径的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体系。“精准领保”既是引领,也是方向。相关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外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也要及时掌握海外相关国家法律政策动态,做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领事保护与服务这项重要民生工程。

苏州市外办对走出去群体进行精准分类和定向调研,梳理不同群体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开展针对性宣讲与领保信息发布,引导走出去企业、学生和市民在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对海外安全风险做好有效预判和预防,有效保护苏州市民在海外利益。通过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苏州市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在社会影响力与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作体系在广度和深度拓展上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一、精准领保成体系。地方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没有范例可循。领保中心在工作中探索,在实践中提升。通过梳理对苏州市海外利益现状进行“商务、留学、旅游”分类,在疫情暴发以来出国境旅游基本停滞的情况下,重点针对留学和商务开展调研及宣传工作。针对走出去学生,领保中心结合年度问卷调查、常态化领保宣传展示、专项国别领保提醒、现场领保宣讲答疑等途径构建立体化宣传体系。针对走出去企业,领保中心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海外安全诉求,借力板块平台提供涉外领保安全专项服务,开展走出去企业宣传宣讲,帮助走出去中小微企业提高海外安全保护意识,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专项领事保障服务。

二、暖心服务有层次。领保中心密切关注海外有关国家疫情与政治社会安全形势,及时发布针对性领保专项提醒。2020年,全年发布专项领保提醒19期,各类媒体发布22期。有关信息发布在短短12个小时内阅读量就达到10万以上,同时被国内主流媒体如光明网、澎湃新闻、腾讯、新浪以及政府官网转载,领保发布转载率高达100%。2021年,已累计发布13期各类领保专项提醒。通过苏州市官方发布平台“苏报发布”、“苏周到”手机客户端等,使信息更快传递至有需求的市民和企业。针对全市范围内国际学校和有国际班的公立学校开展年度宣传布展,引导学生加强“家国意识、国际意识、安全意识”,累计发放领保折页和领保行李贴纸6万多份、领保展板102块。积极回应学校和企业诉求开展领保宣讲,2021年已完成13次赴企业和学校的领保宣讲。针对影响苏州海外利益的深层次因素开展调研分析,撰写了“冬春季海外疫情与社会安全风险”等系列调研材料。同时,针对苏州市有需求的走出去企业和留学生提供专项领保支持,2021年度已为19批次企业和留学生提供出入境信息与安全保障服务。

三、政治站位是关键。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首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涉及不同国家不同政治社会法律环境,准确理解和传达各国法律条文和政策规定关系企业和市民的利益和海外安全,关系到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公信力。每一次信息发布都可能受到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关注,对海外有关国家政治社会安全形势的客观分析与安全提醒容不得任何差错讹误。

苏州市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对海外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一手政策信息采集分析,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可靠甚至独家的信息支持,主动、有效保护我市“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出国留学学生和出国境商务人员发布的系列专项提醒累计阅读阅读量超过二百万,在苏州市以及国内其他城市都受到较大关注。为苏州市构建“舒心更暖心”的走出去安全环境作出了一定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