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要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高水平外事工作赋能苏州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苏州市外办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5-20 09:37 来源:秘书处 访问量:


5月19日,苏州市外办主任会议在市外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和2022年市委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魏书杰全面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并对今年外事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地方外事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外事,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上展示苏州作为,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外事担当。必须坚持外事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工作扎根基层、惠及群众。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始终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主动适应新变化、不断激发新动能,更好的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外事原则,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努力推进外事工作的“三个转变”:一是由常规交往向深度布局转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争取、对接国际资源;二是由日常翻译向国际传播转变;三是由例行接待向服务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

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关于保持忧患意识、加强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指示要求,在外事安全工作上努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海外利益安全保护,进一步加强国别安全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积极维护保障“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的切身利益;二是强化文化自信责任担当,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苏州篇章;三是强化外事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全市外事工作统筹管理,加强“文装解放军”队伍建设。

以“三个转变”“三个强化”全面促进苏州外事工作能级提升、更有作为。要在研判分析形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支撑方面更有作为;在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国际知名度方面更有作为;在助力延揽国际人才、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品牌方面更有作为。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本和人才选择苏州、扎根苏州,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争取外部资源和人才力量。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外事战线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坚定服从国家大局,有力服务发展全局,不断开创事业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外办围绕特色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市外办党组成员、调研员、各县级市(区)外办负责同志,市外办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苏州市相关高校应邀列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