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要闻

聚能新产业 共筑新机遇——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阳澄湖创新合作发展峰会举行

时间: 2022-07-15 10:02 来源:亚洲处 访问量:

7月13日上午,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阳澄湖创新合作发展峰会在昆山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市副市长季晶,日本驻上海总领事(大使衔)赤松秀一,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江苏省外事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黄锡强,昆山市市长陈丽艳,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苏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魏书杰参加活动。

季晶表示,当前,苏州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此次举办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阳澄湖创新合作发展峰会,将助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实现高质量共赢。希望双方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为基础,瞄准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更多新兴产业领域,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中日两国地方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合作新标杆。

赤松秀一表示,长期以来,在苏州、昆山生活工作的日本侨民和落户发展的日资企业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进一步扩大交流、携手共进,构建中日企业之间高质量的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发展合作和城市人文交流不断向前迈进。

一衣带水若比邻,中日携手共前行。苏州与日本经贸往来频繁,2021年,苏州对日本贸易总额达336亿美元,占全国近10%。2020年4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支持苏州市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国家和江苏省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年初,苏州市与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建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致力于畅通双方政府层面的合作通道、搭建政企对话交流平台、拓展可持续伙伴关系。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次活动是工作会商机制的第四场,也是今年第一场活动,分为阳澄湖创新合作发展峰会和新产业发展与合作沙龙两个阶段。峰会现场16个日方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新显示、新材料、新智造等产业领域,总投资额超50亿元;发起成立“长三角中日智能制造创新联盟”,搭建长三角首个苏企日企智能制造交流合作平台;正式启幕“传承友谊,共绘未来——和平、友谊、美好、希望”中日青少年绘画交流活动;正式启用“城市之窗WindowofKunshan”,成功打造昆山对外交流又一特色窗口。

交流沙龙中,29家中日企业代表及行业协会代表围绕“如何增强智能制造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中日企业在新智造领域发展的特点和差异”“全球减碳的大趋势下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为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合作发展贡献“金点子”和新思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