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要闻

“苏州园林·美美与共”——市外办成功举办“云端”主题讲座暨“童心绘园林”项目启动仪式

时间: 2022-07-06 13:34 来源:美大处 访问量:


盛夏绿意浓,风物正宜人。为促进苏州与美国友城、友好交流城市的交往,推动“江南文化”走出去,宣介苏州古典园林艺术,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于6月30日成功举办面向美国友城的“苏州园林·美美与共”主题讲座暨“童心绘园林”项目启动仪式。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兰苏园执行董事伊丽莎白·奈伊、波特兰苏州姐妹城市协会前任会长、“苏州之友”荣誉称号获得者罗伯特·福睿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政府国际关系办公室高级顾问坦兹拉·卡莫娃、圣安东尼奥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袁士远、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植物园执行经理达娜·杜迪、植物专家蒂姆·阿姆斯特朗,市外办副主任惠艳烂、市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副局长周达、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级调研员庞曦、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嵇存海等嘉宾出席云端主题讲座活动,近万名观众参与了在线互动。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风春作为主讲嘉宾,与来自美国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分享了各自对园林和城市建筑的感悟,共同探索生活环境中的园林之美。

主题活动结束后,“童心绘园林”苏州国际友城绘画比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出席活动的几位中方嘉宾领导依次为主题板上的荷花着色,正式拉开了首届“童心绘园林”活动的序幕。

“童心绘园林”活动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苏州市文联共同主办,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协办,邀请苏州市和苏州美大地区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少年儿童共同参与,描绘孩子们眼中的美好园林和城市。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州园林,就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漂洋过海,传递中国文化之美。在目前遍布世界的100余座出口园林中,其中有超过一半是苏州园林,为中外文化交流、政治友好、经济繁荣做出了贡献。

始于1978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明轩,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藏的中国庭院,该园林以苏州网师园内“殿春簃”为蓝本建造,是我国园林出口的第一例。当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多次亲临现场观摩并接见造园工匠。明轩被赞誉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永恒展品,载入现代造园史册。

由主讲嘉宾贺风春院长亲自参与设计建造的兰苏园,位于美国波特兰市的唐人街,占地3700平方米,2000年9月落成开放。兰苏园是一座典型的苏州园林风格的花园,分为五个景区,平面布局自由、灵活、曲折、空间层次丰富,曾获美国俄勒冈州政府授予“人居环境奖”,波特兰市政府为之授予苏州园林设计院“特别贡献奖”。今天,这座花园已经融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美好的景色中每天都在发生美好的故事。

流芳园座落于美国洛杉矶亨廷顿艺术博物馆、图书馆及植物园内,意境来自曹植《洛神赋》中的诗句“步蘅薄而流芳”,形容洛神的步履经过芳草丛,带来阵阵幽香。流芳园规划面积约15英亩,历经十年设计与建设,是在海外建成的规模最大的苏州园林。园林根据植物园植物品种丰富的特色,结合场地的山水格局,借鉴我国传统园林景观意象构成手法,采用“园中园”的空间布局方式,形成九大景区,达到步移景异的景观观赏效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