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要闻

苏州市与金泽市举办青少年传统文化线上交流会

时间: 2024-03-04 09:46 来源: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访问量:


为深化传统友谊,促进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2月17日和3月2日,苏州市外办和日本友城金泽市国际交流课共同举办两场青少年传统文化线上交流会,体验金泽“水引”(装饰在信封或赠品上的纸绳编织工艺)、苏州剪纸两项传统技艺。来自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职业大学、苏州市第三中学的15名学生和金泽市青少年朋友们相聚云端、共话友谊,以青春之力,扬友好之帆,增进中日文化交流与互学互鉴。

苏州市外办副主任金怡出席中学生剪纸交流会,她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少年。希望通过交流活动,同学们能感受到两市传统文化的不同魅力,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培养国际视野,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

金泽市国际交流课课长真边淳表示,感谢苏州市对能登半岛地震受灾情况的关心和慰问。希望金泽市学生通过剪纸文化的体验,增进与苏州同龄人的交流,深化国际友谊。

苏州市第三中学的黄杨珊同学用流畅的日语介绍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新时代的苏州中学生风采,也让日本朋友们充分感受到了苏州古典与现代并存的优雅魅力。“过年期间,家家户户放鞭炮、挂灯笼和中国结,寓意福启新岁、年年有余……”在剪纸制作环节,三中学子向金泽学生热情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并手把手地教日本朋友剪出了“龙-春-鞭炮-灯笼-中国结-鱼-福”的花样,在欢声笑语中传递新春美好祝福。

两市青少年还就过年习俗、兴趣爱好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大家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拉近了心灵的距离。

金泽市大学生中佐爱美表示,5年前曾参加友城中学生交流项目到访苏州,通过此次交流,又想起了当时的场景,非常想再去一次。苏州市第三中学的薛瑶说,通过交流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遇到了同样喜欢运动的金泽朋友,期待今后见面交流。

苏州市与金泽市于1981年缔结为友好城市,两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有着坚实的友好交流基础。自2001年起,市外办推动两市实施中学生代表团隔年互访项目,至今已实现13批青少年互访交流,举办7次线上交流活动,结下深厚友谊。此次,两市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搭建新的线上交流平台,为跨越山海的中日青少年友谊注入新活力,不断促进中日地方友好合作与民心相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