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 苏州市荣誉市民>新闻信息
“苏州市荣誉市民”及“苏州之友荣誉奖”评选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18 09:18   访问量:

“苏州市荣誉市民”评选始于1995年,主要用于表彰和鼓励为苏州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是苏州市授予外国公民规格最高的荣誉奖项,一般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19年,共评选出115位苏州市荣誉市民。

《苏州市授予外国公民荣誉市民称号的规定》(苏府规字【2014】6号)是苏州市荣誉市民评选的规范性文件。它明确了苏州市荣誉市民评选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授予原则、授予条件、授予程序、享受荣誉、撤销称号等方面的内容。根据评选规则,相关人选须经申报推荐、材料初审、意见征询、实地考察、综合评议、媒体公示等环节,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由市长签署荣誉市民证书并举办授予仪式。

获评的“苏州市荣誉市民”中,有为我国科技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有为苏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有为我市与外国政府建立友好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友好人士,也有为长期以来苏州学子海外求学捐资助学的友城普通市民。

自2004年起,在“苏州市荣誉市民”评选的同期进行“苏州之友荣誉奖”的评选,为苏州城市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国际交流及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和外国人士均可参评。截至2019年,共评选出135位“苏州之友荣誉奖”获得者。

通过评选“苏州市荣誉市民”及“苏州之友荣誉奖”,有利于引导海外各界进一步关心苏州,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我市扩大与世界各国及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引导在我市工作的外国友人更加热爱苏州、热心苏州的社会事业和公益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