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日电波:打造在华综合型总部 架起中日友好交流的金色桥梁

时间: 2021-03-05 11:12 来源:高新区外办 访问量:

【开栏的话】回望苏州高新区30年的开发建设历程,以1990年苏州日本电波入驻为开端,一路走来,广大日本友人和日资企业始终与高新区同心共进。截至目前,全区日资企业已突破600家,占外资企业总数的1/3,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累计总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从今日起,高新区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推出系列报道,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企业发展和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擦亮高新区长三角“第一日资高地”品牌,推动日资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国内作示范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公司发展需要,我们已经选好了新厂房,计划在今年6月完成搬迁。考虑到企业转型升级及中国国内的长期发展,公司决定此次搬迁后设立新公司的同时积极打造在华综合型总部。”日前,当记者见到苏州日电波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日电波”)董事长藤原信光时,他充满信心地说道。作为第一家在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外商独资企业,苏州日电波在高新区发展的27年始终伴随着高新区的成长壮大。企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更是致力于架设起中日友好交流的金色桥梁,让中日友好继续发扬光大。

1994年,中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快速转型的关键时期。此时的高新区被批准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久,区内呈现出一片招商引资、蓄势待发的状态。“我是1993年底来苏州考察的,虽然第一次来,却似曾相识。当时我们考察了很多沿海城市,最终选择在高新区投资设厂。”藤原信光回忆道。“当时高新区领导的热情接待、工作人员配合我们从公司设立、工厂建设到生产准备的积极姿态是我们选择高新区的最大因素。而洽谈过程中一位高新区领导表示,‘你们只需要集中精力负责内部事务,外部的事情全部交给我们。’这让我觉得选择落户高新区是多么的幸运和智慧。”

就这样,1994年1月,苏州日电波(原“苏州日本电波”)落户高新区。“当时高新区还是一片农田,我们也是非常担心这样的地方能不能建厂。但高新区立即就着手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年多时间就建好了工厂,这和在日本本土的时间基本一致。”藤原信光告诉记者。

如今,苏州日电波已经成为日本电波公司最大的海外工厂。公司主要产品为水晶振动子,主要客户为电装、博世、大陆汽车等车载产品一级供应商,占全球汽车份额的60%。经过27年的发展,苏州日电波在高新区6次增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销售额计划增长30%,未来5年翻番。”藤原信光表示。“新工厂搬迁后,我们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把亚太区的商流、物流都集中到高新区来,积极打造在华综合型总部。”

在藤原信光看来,苏州日电波之所以能在高新区取得长足发展,除了高新区领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外,还离不开高新区提供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来高新区发展最大的感受是高新区充分了解企业需求,或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在本次新公司设立以及工厂搬迁的工程中,区招商中心不仅在行政方面为我们提供服务,并为我司新工厂所需8000kva电力供应积极协调,为我司顺利推进搬迁工作提供了保障。此外,在今冬受寒流影响电力供应不足之时,我司也得到电力保障,确保了订单增量需求。而对于日本常驻人员来说,要想在外安心生活,必须满足其基本的生活需求。为此,高新区专门兴建了日式美食街——淮海街,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日式美食,并建有日式医院和日本人学校等,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藤原信光说。

他告诉记者,在着眼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一直致力于为中日友好添砖加瓦。他说:“中日友好源远流长。我们公司和周恩来总理有着很深的渊源。追溯到恢复邦交后的1972年10月24日,日本电波工业株式会社创业社长竹内正道先生,作为日本技术交流团代表访问中国,周总理与之亲切会面并留影。这张珍贵的照片目前珍藏于日本电波公司总部。”

而高新区与日方也一直不断携手合作,持续巩固友谊。2018年底,经藤原信光推荐,《池田大作》苏绣肖像作品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著名政治家池田大作91岁生日之际,作为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赠送给他。前不久,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与日本电波工业株式会社会长竹内敏晃视频连线,共叙友谊、共商合作。

自第一次访问到现在,藤原信光每年都有一大半时间在高新区度过。期间,他多次与苏州大学开展交流,捐赠奖学金、图书,并数次发表关于中日和平友好的演讲。

对于未来企业如何发展,藤原信光已早有规划。“目前,5G行业发展较为迅速,我们公司是支撑5G技术的水晶器件制造商,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在高新区发展的27年,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后,我们将继续怀着感恩的心不断为地区、社会发展而努力,让中日友好继续发扬光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