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914天,超16万人!圆满完成任务!

时间: 2023-01-09 17:11 来源:昆山市外办 访问量:

17日上午,当最后一名旅客登上转运大巴,位于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的省对接上海转运昆山中转基地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昆山中转基地启用以来,转运基地已平稳运行914天。昆山用实际行动筑起涉外疫情防控网,守好入境返苏“东大门”。

面对首轮疫情的危急时刻,20203月,根据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启用昆山中转基地承担自上海口岸入境返苏人员接转工作。昆山践行属地职责,全力配合省涉外协调转运组,承担转运基地驻地全方位保障工作。截至转运工作圆满收官,转运基地顺利保障超16万名自上海口岸入境返苏人员经由跨省转运平安到家。

昆山转运保障工作获得中央、省及各地市领导一致肯定。昆山涉外协调转运工作先收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昆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作为入境来苏的东大门,昆山中转基地承载的防疫重任不仅关乎江苏,更直接影响华东乃至全国。

基地运转近三年以来,昆山不计代价,全力投入,启用4个区位最优、设施最好的场所作为转运基地驻地,抽调各级各类保障力量近2500人次,消杀处置涉疫车辆、防护物资近15万次,医废603吨,完成重难点保障事项近500项。尤其是去年上半年,昆山在周边及本地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仍然顶住压力,尽心竭力为全省转运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持续保障全省转运工作实现接触零感染、输入零扩散、安全零事故的“三零”目标。近三年来,昆山中转基地累计稳妥处置阳性病例187例,占全省境外输入总病例的33.5%

“昆山欢迎您!”

在昆山中转基地印有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横幅,一下子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为更好地服务入境人员,昆山紧密配合省组在基地内场增设了医务室、母婴室,添置了行李车、降压药品等,协助平安转运南京籍高龄中风旅客、扬州籍重病化疗旅客等,累计服务特殊群体近万余人次。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入境人员的高度认可。来自美国的Michelle留下感谢信:“你们的热情、周到和辛苦工作令人感动!感谢你们为江苏、为世界所做的一切!”一名临时更改目的地的日籍旅客感叹:“到江苏,很温暖,很感动!”目的地为扬州的蒋女士在昆山中转基地内场等候时突发疾病,被成功抢救后,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特别感谢祖国的医护人员,感谢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

守国门、护省门、保家门。实现近三年的平安转运,离不开来自昆山外事、公安、交通、卫健、花桥等战线近千名平凡英雄。他们中有在党旗下立下铮铮誓言、申请火线入党的抗疫新兵,也有因劳暂时休整、再次火线复出的抗疫老兵;有新婚燕尔响应号召,迅速投入防控一线的年轻丈夫;也有宝宝未满周岁,毅然逆行上阵的新晋妈妈……在近三年来共克时艰的日子里,这群最可爱的人,闻令即动,昼夜坚守,用保障工作“辛苦指数”,换取全省人民安定生活的“幸福指数”。

“转运工作极不平凡、极其难忘”。在近千个日夜里,昆山转运人忠于职守,昼夜奋战,交出了一份彰显昆山力量、展现昆山担当的答卷。昆山中转基地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最大程度保护了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夺取“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