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往来

多国共产党领导人来苏考察访问

时间: 2023-04-27 09:20 来源:礼宾处 访问量:


近日,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西欧左翼政党青年政治家考察团、世界共产党理论干部考察团先后来苏访问,考察我市基层党建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实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实践。来自丹麦、美国、瑞士、意大利、肯尼亚、古巴等2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和党员代表集体赴吴江区、姑苏区、工业园区和苏州大学访问交流。从市区到乡村,从高校到村委,从党建馆到开发区,考察团听得认真、问得仔细、体会深刻。在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主题展”时,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表示,“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而来的。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读懂中国。”

考察团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在这里,园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犹如一幅画卷,在嘉宾面前徐徐展开。大家边走边听,了解园区发展情况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苏州的发展速度。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16亿元,进出口总额1077.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9.2亿美元……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已经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七连冠。

“苏州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让人印象深刻。”在展示中心,古共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委员会顾问、哈瓦那大学西半球与美国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洛佩斯看得特别认真。在他看来,苏州是一座创新之城,这里正在进行的探索为其他城市的园区治理提供了更多经验。“古巴也有一些工业园区,通常更侧重某些细分领域,期待双方能加强合作,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促进共同发展。”东联村位于吴江汾湖东北部,从许庄特色田园乡村的室外小游园,到治惠馆、乡愁馆、党建小屋,这里到处洋溢着红色的党建氛围。在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116名党员的模范带动下,全村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民风好的魅力乡村,并荣获“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瑞士共产党总书记阿伊感叹道,“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这是对全世界共产党员的巨大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心。”在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交流时,维拉辛哈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的现代化不同,不仅让本国受益,也助力全球发展。在现代化发展道路上,中国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