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归来即是回家,苏州市入境接驳转运服务纪实 苏州最舒心,开放的苏州欢迎你来>专班故事(已归档 2021年4月26日)
苏州市外办党员涉外防控专班积极奋战为夺取“双胜利”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 苏州市外事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02 09:55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外事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外事部门指导下,注重统筹协调,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涉外措施,为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出现,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当前,苏州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际人员流动逐步增加,境外“防输入”压力加大。苏州外事党员干部提振精神、克服疲劳,坚持工作协同、条块协同,在前期建堡垒、树旗帜,成立翻译发布、涉外企业、社区防疫、国际援助等四大行动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连续作战,果断迅速组建市外办昆山、北京、南京、苏州等地工作专班以及转运机制,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第一线、最前哨,直面重点疫情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彰显外事党员干部在涉外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担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度诠释苏州“最舒心”的营商环境。通过发布防控指南、开展防疫宣传、建立服务热线、加强社区指导等举措,对在苏生活和工作的中外居民,秉持“不分国籍、一视同仁”的原则,实施统一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为在苏外籍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昆山专班——贴心发布多语种告知书“闭环直送”让乘客更安心

3月7日,市外办涉外防控工作昆山专班进驻昆山基地,负责由上海入境的旅客接送工作。昆山专班进驻后,参加省涉外防控小组组织的会议,明确了职责分工,专班认真熟悉场地,推演相关流程,为接送旅客工作做好了准备。3月9日,一份多语种的《致从上海入境来(返)苏旅客告知书》发出,提出了对来自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后采取检验检疫和防控举措。

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在上海机场入境后统一安排车辆至昆山市花桥国际博览中心,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申报等必要防疫措施,随后送往目的地政府酒店集中隔离。经过磨合,昆山专班党员接送旅客的步骤运作娴熟,旅客们也非常配合。一位旅客表示:虽然在入境时看到了最高级别的防疫举措,体验了“闭环直送”,但细心严谨的工作人员和规范细致的流程让自己感到很安心。

3月11日,昆山专班党员、外办涉外处的曾诚获得了省涉外防控组的点赞。这个90后的小伙子“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通宵参与接驳工作,以过硬的作风践行初心和使命。”疫情初期,曾诚与涉外处副处长唐中华,24小时接听咨询电话,向外籍人士、涉外企业耐心细致解释指导苏州涉外防控措施。昆山专班成立后,曾诚又第一时间被抽调到昆山专班常驻,日夜奔波于浦东机场和花桥博览中心两点一线,病倒了还着急抱怨自己,“怎么自己这么年轻,身体素质还这么差”!

北京专班——凌晨0:30组建北京专班科学转运不惧“大考”

3月12日,根据省涉外防控的要求,市外办北京专班于凌晨0:30组建,首批成员于当天中午赴北京执行接送任务。从领受任务、投入战斗,再到建立机制、对接沟通,北京专班仅花了24小时。出发前,北京专班带队人、市外办副主任洪军认真谋划,充分预估风险挑战,落实完备防控措施,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不仅要做到控制苏州的情况,也要为首都经济社会运行保驾护航。

“听党召唤急赴京,满怀豪情抗疫情。外事为民金不换,笑迎苏州享太平!”这是北京专班党员、军人出身的60后美大处处长陶玉光在赴京火车上即兴写了一首诗,表达了全体外事队伍作为“文装解放军”在特殊时期满满的乐观和无畏。

专班抵达驻地后,顾不上吃晚饭,第一时间赶往首都机场的江苏防控基地——顺义博览中心等待从迪拜抵京去往常熟的客人。北京的初春之夜,气温仍在零度以下,专班成员各司其职,分头行动,有的连夜参加碰头会,有的换好防护服后连夜接送入境人员。目前,北京专班一体化流程已经规范顺畅运行,从出发、防护、接站、入住、到最后汽车消毒杀菌,做到科学转运。15日,面对全天有36班次航班需要接转的“大考”,专班成员们齐心协力,顺利完成。

南京专班、无锡机制——专班、转运机制“双抓手”织密转运管理防护网

3月14日中午,根据省涉外防控协调组紧急会议要求,市外办再次抽调出人员力量,成立南京工作专班,调研员张耐东带队,同样在24小时内响应,进驻南京禄口机场,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协同参加应对南京空港的输入防控各项工作。

14日,无锡硕放机场也发来了紧急客情预报,称15日有一个日本飞往无锡的航班,机上有37名日本籍乘客工作目的地为苏州,同时还有苏州籍乘客,要求苏州派工作组前往无锡接送这些乘客。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应急接送工作,外事干部开动脑筋、挖掘潜力,统筹安排,建立无锡硕放机场转运机制,确保完成相关任务。

这些新增机场转运任务的到来,并未打乱外事党员的阵脚,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强化使命担当,一个个专班加上一套套转运机制,有条不紊地搭建了一张属地管理、无缝对接、闭环管理防护网。在这张网之下,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防控政策和防护措施,制定赴(返)苏州旅客转运交接单和承诺书,确保旅客抵苏后按规定开展后续隔离措施。同时,还强化服务意识,在转运旅客过程中,积极为赴(返)苏州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体现苏州温度和热情。

苏州专班——暖心提醒海外返苏学生合理关切在苏外籍人士

留守在苏州的工作专班,努力服务指导外籍友人协力抗击疫情,同时积极维护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外籍友人理解并支持配合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3月14日,一篇《关于在海外准备返苏学生的特别提醒》在苏州引起不小的感动,这是市外办领事保护中心写给苏州籍留学生的提醒,从学业安排、购票、返程、境外机场、国内机场、返苏后等多个方面切中肯綮的提醒,让海外苏州学子及其家长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切。不少市民十分激动,纷纷留言道:“连饼干、帽子都想到了,怎么会有如此暖心体贴的官方信息”“困扰了我好几天的问题,官方给出了这么及时的解答”“就是我选择不回去,祖国妈妈也做好了准备迎接我回家”……一条条留言展现了苏州专班成员的贴心关怀。

苏州专班党员还组织编写了当前涉外防控工作指引,引导在苏外籍人士遵守和执行苏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指导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充分照顾在苏外籍人士的合理关切,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耐心做好政策解释。针对疫情较为严重的韩国、日本等国,苏州专班党员还开展“暖心行动”,前往韩商会、日商俱乐部等处,详细了解需求、协助解决问题,鼓励在苏商协会发挥服务本国人士的积极作用,和全市人民一起,为夺取苏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共同努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