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归来即是回家,苏州市入境接驳转运服务纪实 苏州最舒心,开放的苏州欢迎你来>专班故事(已归档 2021年4月26日)
“硬核”出征涉外防控,给苏州“三人组”打call
来源: 看苏州  发布日期: 2020-04-03 09:37   访问量:

浦东机场是中国重要的入境口岸,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来自苏州外事、公安、疾控部门的三名党员同志,随江苏省涉外防控指挥部进驻上海浦东交通转运组,护送到江苏的旅客从机场到昆山接驳点,肩负起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重任。

来自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中心的副主任殷书谊是苏州“三人组”的组长。他说,今天上午在机场接到的一家三口,其中女主人有打喷嚏、流鼻涕感冒症状,而且气色也不是很好。他们立即把这家人和其他旅客隔离开,保持安全距离。上大巴后,及时发出预警通知接驳点上的疾控人员做好接应准备。

为保障安全转运,来自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的副中队长王斌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前几天,王斌在发车前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名,于是立即叫停所有车辆暂缓启动,逐辆核对人数,终于找到这名搭错车的旅客。原来,转运车辆都是清一色的模样,这名旅客在把行李放在车上后,转身就去还机场的行李推车,再返回时,想当然的上了一辆车。由于王斌的及时发现,避免了一起转运事故。

根据规定,苏州“三人组”必须同时在岗护送旅客。外事人员主要担任翻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公安人员负责转运过程中的安全,而疾控人员既要参与护送任务,也要负责好同组同志们的安全防护。来自苏州市疾控中心的主管医师王瑛说,他们执行护送转运任务时,必须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为了帮助同志们熟悉防护装备和流程,确保不留任何安全隐患,他把整个防护工作用两个数字来概括:八和一。

“八”指的是我们防护装备的内容,包括防护服、头套、口罩、手套、替换口罩、脚套、手机密封袋,以及口罩固定带这八件物品。“一”指的是我们的防护一步到位、一杆到底的防护,全流程不留隐患。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新冠病毒可能在工作流程的任何节点上出现:从机场里面到工作车辆扶手,都可能形成风险隐患。王瑛还注意到近期临近省份有相关病例就是在这个工作流程中产生的。因此苏州组的三位同志始终绷紧安全防护这根弦,做好这项极具挑战的工作。

苏州“三人组”从3月12日开始就连轴转,每护送一车旅客往返时间要5个小时左右,穿戴好防护服,不能吃不能喝。3人熬红了双眼,确保旅客随到随走,让入境人员感受到苏州温度、苏州速度、苏州力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