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归来即是回家,苏州市入境接驳转运服务纪实 苏州最舒心,开放的苏州欢迎你来>战“疫”纪实(已归档 2021年4月26日)
苏州转运专班严守阵地连续作战 当好涉外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来源: 苏州市外事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02 09:49   访问量:

3月6日以来,苏州市涉外防控协调组着眼涉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实际情况,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命令指示,相继组建了昆山、北京、南京工作专班。专班组建即成军,成军即作战,牵起了防控闭环运行的“龙头”,筑起了苏州涉外疫情防控的“大堤”,截至3月28日,已转运5542人,成为全市涉外防控的“主力军”和“主阵地”。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自2月29日国内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全体外事战线人员就开始进入临战状态,紧锣密鼓进行战前准备。3月7日接到组建命令,昆山专班当日组建、当日进驻、当日运行,进驻11个小时后就开始转接第一名入境旅客。3月12日,北京专班组建,3月14日,南京专班组建,两个专班均是当夜完成组建、次日奔赴战场、到达投入战斗。

打通链路、闭环运行。昆山专班作为中心节点,对上与省工作组搞好对接,提前掌握从上海空港进入我市人员数量、明细;对下与10个市、区无缝衔接,构建形成省-市-县(区)三级联动闭环运行模式,转运人员走出机场同时就有相应属地车辆在花桥接驳点等候,确保人员到达后能够准确无误分配、最快时间转接、最短时间停留。北京专班突出“快”“准”“稳”,针对机场到转接点再到机场、车站的复杂链条,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案”量身订做,联合南京专班紧密配合,确保被转运人员从“出机舱”到“进家门”始终处于闭环运行。三个专班严格精细登记转运人员情况、航班号、乘坐大巴编号等详细信息,昆山专班突出接驳点到属地人员乘坐车辆信息的记录,防止人员中间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可以迅速准确追踪密接,不断防范化解风险。

聚焦战斗、忘身忘亲。昆山专班组建之初面临工作人员少、国际航班凌晨抵达数量多、工作强度非常大等矛盾,每名工作人员在全防护状态下每天平均工作16小时以上,连续两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年轻小伙子曾诚因为劳累过度引发高烧病倒在工作岗位。许多同志克服了诸多个人和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战斗,北京专班郭仁杰同志老人不在身边、妻子又要上班,白天孩子只能放在同事家代为照看。截至目前,三个专班同志长则连续工作二十三天,短则十几天,无一人喊苦叫累、申请撤离。

坚守初心、细心暖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昆山专班进驻之初就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小组,鲜明发出“党旗是战旗,防护服是战袍,接驳点是战场”号召。在实际工作安排中,最重的担子让党员挑,最苦的岗位让党员上,最难的工作让党员干,组织全体党员在一线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专班在防护服前后贴上“锦绣苏”和苏州水陆城门城市LOGO等标识,突出人文特色的同时,让来苏旅客第一时间就能识别。南京专班接待点就设在机场出口对面,让出港旅客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工作人员。昆山专班考虑到转运旅客途中怕降低防护水平不敢吃喝的实际情况,在花桥接驳点准备了饼干、面包、牛奶供旅客取用。三个专班细致的考虑和贴心的安排,让转运旅客充分感受到“归来即是回家”,流下温暖感动的泪水,寄来了饱含亲切真挚的感谢信。

换挡升级、提质提效。昆山专班紧贴转接人员数量持续攀升动态情况,不断理顺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工作流程。一是形成“昆山专班经验”延伸输出,抽调骨干驰援南京专班组建,在硬件设施上对接看齐昆山基地,在软件管理上对照实施昆山标准,保证其第一时间建立、第一时间运行。二是专班利用现有成熟模式承接无锡苏南机场转运任务,有效避免了转接点不断增加摊大饼、铺摊子的情况,集约高效利用现有防控资源;三是专班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梳理上海空港航班入境班次和入境客情,预测转运人员的数量和成分的变化,精确制定转接方案,不断提升转接效率。

慎终如始、始终如一。三个专班全体同志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慎终如始”嘱托,运行时间越长越是加强内部管理,转接人数越多越是注重规范运行。更加重视转运效率提升,紧跟国家出入境管理政策变化和航空公司航班量调整,因时因势制定相应措施;更加重视工作人员日常健康保健和心理咨询,确保一线人员时刻处于最佳战斗状态;更加重视防疫防护操作流程,组织“安全防护再培训、安全意识再强化、安全能力再提升”活动,堵塞安全漏洞。

相关稿件